www.qqyy1947.org.cn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新闻动态 > 医院新闻
助力乡村发展 走好振兴“赶考路” ——科右前旗人民医院第一批驻村工作队纪实
发布时间:2023-12-19 点击数:1052

      12月的双发冬意盎然,村民喜笑颜开,各家各户余粮充足,乡村环境一片整洁,为冬日的寒冷增添了暖意。“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,生活越来越有盼头。”这句话双发村村民时常挂在嘴边。自2021年,科右前旗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,栾大勇、李享洋全面摸排掌握村情,强化党组织领导,夯实基础设施建设,帮助脱贫户稳定增收不返贫,今年9月驻村工作队按照院党委要求,积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,将帮扶当成使命,扎根基层、走进群众,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。

强化党建引领——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

栾大勇书记作报告

      院领导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,先后多次到双发村开展实地调研,深入了解双发村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,结合实际情况与院党委共同研究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计划,按照脱贫不脱政策,给予已脱贫户、监测户政策和资金扶持,保证了全村脱贫户43户98人稳定增收不返贫、监测户6户15人稳定增收。

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

主题党日活动

      工作队积极参与基层党建工作,建言献策围绕增强政治功能、提升组织能力,推动双发村干部、党员深入学习和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学习贯彻党章、党规、党纪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,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;推动加强村“两委”班子建设、促进担当作为,持续推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。按照主题教育要求,严格落实“三会一课”等党组织生活制度,坚持每月召开2次双书记周例会、第一书记带头讲党课,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,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,以党建引领双发村发展。

改善人居环境——致力乡村环境整治

栾大勇实地调研

李享洋工作照

李享洋入户信息排查

      为切实解决村里“脏、乱、差”现状,改善人居环境,工作队从双发村环境卫生整治入手,依据“稳、准、真、全”四字方针,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,促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,建立健全加村民众自我管理,实行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包卫生责任区,建立专业保洁队伍,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列入年度文明积分超市考核的内容,通过资金调控措施,建立村监督评比体系,将保洁员工资与履职情况直接挂钩,对群众反映不合格的予以解聘。

      除此之外,驻村工作队在第一书记栾大勇带领下,从实际出发,为双发村购买并配备铁锹、扫帚等工具,手套、反光马甲等劳保用品,用于处理垃圾和整治环境,截至目前,驻村工作队共印发了相关宣传资料300余份、制作宣传标语条幅20多幅,村级环境整治简报20余份。针对部分辅路路面保洁不及时,存在“被遗忘的角落”,驻村工作队全身心的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,走街串巷,带领群众,联系机械设备,为全村道路开展清理、整治工作,边整治边开展乡村振兴宣传,劝说和走访群众30余户。

      近年来,村两委检查组先后对双发村人居环境进行实地检查,工作队在村两委的全力配合下措施得力、效果明显,村民卫生意识得到显著提高,随意抛洒秸秆、倾倒牲畜粪便等垃圾的现象明显好转,村里环境状况有了很好的改观。

强化为民服务——落实各项便民举措

栾大勇慰问困难户

李享洋入户发放医疗盒

     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,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。驻村工作队是离群众最近的一支队伍,近年来,工作队积极为村民落实五项便民举措,用心用情办好事、办实事,不断增强村民生活幸福感、获得感。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,在原有社道路基础上,对二社北沟乡间路、一社南桥进行维修和重建。壮大集体经济,租赁无草牧场使用证草场养殖、牛场出租、肉牛分红等保证集体经济持续增收。二是实施产业扶贫,继续采取分散方式,带动脱贫户发展肉牛养殖产业,增加脱贫户收入。三是实施就业扶贫,积极引导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增收,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。四是实施教育、健康扶贫。积极落实教育扶助政策,通过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、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,实现脱贫人口全覆盖。五是实施政策性保障兜底扶贫,对无劳动能力脱贫户家庭,采取政策性保障兜底,实施住房安全保障、安全饮水。

      短短2年时间,从旧貌到新颜,科右前旗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在院党委的支持与带领下,助力乡村振兴的脚步从未停歇,真情实意推动乡村振兴建设,在驻村帮扶一线绽放旗医风采。

编辑:车媛媛

一审:栾大勇

二审:黄庆宇

终审:田艳辉